[獅子會奇遇記] 原生家庭能影響你30歲後的人生?

Angel@Software Engineer
17 min readNov 23, 2020

這三天收到很多讀者來的訊息,問了很多心裡怎麼有力量熬過來的話題。於是我決定先寫這篇。

「與其當二代,不如當有能力的第一代」

大概是前段時間有被我找來的幾個大學朋友&職場朋友們,在只有聽過我對這邊的正面描述,但親眼看過一些人事物後,給我的反饋。

成長經歷比我更辛苦的人很多,通常面臨的都不只是經濟上的問題,更包括精神上。這些天總感覺能有這些觸動,跟來到這邊修行的見聞有蠻大關係的。

我們也很容易聽到人們說「找個富二代,可以少奮鬥半輩子」事實如此嗎?就我看過的來說說。

先說一下在我接觸到這個圈子前,我原來朋友圈常接觸的,大概都什麼樣的人~

有每年靠自己薪水幫父母還1百多萬,而且從小不是父母帶大,畢業後在竹科奮鬥,31歲把家裡快一千萬負債還完的;

有家裡做生意負債1億多,人家出社會接家業後,在幾年內,轉虧為盈每年淨賺幾億,而且做到這件事時候才30歲;

有自己創業打拼,沒有靠父母幫任何忙,在30歲左右年收幾百萬的;

當然也有一些家境不差,簡單來說就是父母沒有給小孩負擔的,這類型朋友們,大多就是靠上班薪水,在30歲前買房的不佔少數。

此時你可能也會想,買房也分價位,那我周圍這類人,都靠薪水買什麼房?就我知道的,有不少會拼台北市學區房。大概不出這三類型~

a.先拼1千多萬學區戶籍房,生了第二個再住遠一點買更大間的

b.先住遠一點的蛋白區(還不到蛋殼區),買三房含車位在1千多萬到兩千萬出頭的,等小孩要準備上小學了,再來買台北市明星中學學區房

c.很拼直接買三千多萬學區房要住很久的。

你可能想說,家裡有幫忙個頭期款,只是房貸自己繳的話,買兩三千萬的房子算什麼!? 而且是雙薪家庭的話,也還好吧?!

你可以算一下每個月要繳的房貸,就知道有沒有什麼。以貸款2千萬來說,每個月繳8–10萬,貸款1千萬來說,每個月繳5萬左右。

你父母有能力幫忙你頭期款,你自己也要有能力繳得起房貸。

我周圍不少父母有能力幫忙頭期款,又會想拼市中心房子,房貸靠薪水繳的。你說有缺點嗎?當然有,就是老公幾乎無法完全養得起另一半跟小孩們,都要靠雙薪家庭,周圍會這樣拼的雙薪家庭普遍年收至少250萬。

再者你說,不拼市中心三千萬左右的房子,那買稍遠一點的熱門地段,又或是仍然是市中心,但也要兩千萬左右的,周圍雙薪普遍年收在200萬起跳。

周圍雙薪又各自要幫家裡還負債,結婚成家還能負擔起一千多萬房子的頭期款 & 房貸的,當然也有。

最後,就是所謂「超高智商富二代」,幾乎在台清交的我們都看過這種,家境真的很好,大學時代又常拿書卷,社團才藝技能都有,你會確切感受到「人家比你聰明,也比你努力,家境真的也很好」。・゚・(つд`゚)・゚・

--

--

Angel@Software Engineer

There are a thousand Angels in a thousand people's eyes. 一千個人有一千個Angel.